【楚留香手游】初见(云梦X少林)

云梦在古龙小说有原型(☆_☆),少林那位普照大师真宠云梦(ฅ>ω<*ฅ)

那是云梦第一次见到他。
他身后树不是菩提,他头顶也没有神光,而她抛了掌门所说拜访少林方丈天澜大师的任务,径自引了灯过去,灯影投在信众脸上,他便清晰入了她眼中。她入他眼,她看他见红颜如骷髅,她听他普度众生,众生不在他眼中。
有趣。
静静听了一会儿,听他佛法精深,又见他宝相庄严。她陡然轻笑开来,待得人群散了,他亦将归,便合十上前:“大师你好。”
他合十回礼,无那道学人对女子的守礼闪避而偷摸好奇的,落在云梦身上目光坦荡清明,她便问道:“大师讲的是哪一部经文?”
他目光落在云梦身上:“原是《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》,师妹可有疑问之处?”
云梦缓缓背出他刚刚解的那段经文:“众病逼切,无救无归,无医无药,无亲无家,贫穷多苦,我之名号,一经其耳,众病悉除,身心安乐,家属资具,悉皆丰足,乃至证得无上菩提……问得大师一句,若药师佛这般神验,这世间的医师,莫不是要换一换饭碗?”
他看了一眼她手上云梦明灯神光明湛,便对她问道:“女施主是要见方丈去吗?”
云梦看他一眼,点点头,却道:“大师可未曾答我刚刚那一问。”
他一路领了她前行,却不是她认过的路,那门前熟悉的药香——常人只怕早避开来,而云梦重开山门,最多的就是救死扶伤。
“这里是禅医寮。”
云梦听过这个少林收治重病者的地方,只是不在意,再好的医者都比不过她本门,她并不喜欢桃园津和杏林居,那里是收治病人的地方,嘈杂喧嚣的可怕,而有的时候师妹们会吃亏——能在那里一直呆下的师姐妹那真是脾气涵养不能更好了。
而禅医寮比起来很安静,云梦多用引梦使病人安定,她只听得病人在苦痛时喃喃,细细听了是刚刚药师经的内容,她默默无语半晌,只将灯照了那病人,他眼神涣散彻底安静了下来,如此这般忙了许久,她再抬头时,看到大师正挑着一担饭盒过来,顿时这眼珠子就离不得他旁了,他看破她心思,索性多送了几碗,也不介意她多吃一些——至于日后被吃罗汉素面吃成常客这也是始料未及。
“这世间总当有些盼头的,是不是?”她吃光了第三碗面是问他。
他点头,她又问了:“大师法号?”
他答:“普照。”
“普照……”她笑了笑,少林这一代普字辈照法鉴心四弟子,眼前这位是大弟子,“劳烦大师再引我去见方丈了。”
普照便引了她去,她出来时见他仍在,心中不知为何突然一暖,问他:“那经文,大师可愿送我一份?”

评论(1)
热度(9)

© feiyingtayue | Powered by LOFTER